Sunday, November 01, 2009

细细看来

“儒家大伪,天下可证:在儒家眼里,人皆小人,唯我君子;术皆卑贱,唯我独尊;学皆邪途,唯我正宗。墨子兼爱,你孟轲骂做无父绝后。扬朱言利,你孟轲骂成禽兽之学。法家强国富民,你孟轲骂成虎狼苛政。老庄超脱,你孟轲骂成逃遁之说。兵农医工,你孟轲骂为末技细学。纵横策士,你孟轲骂作妾妇之道。你张扬刻薄,出言不逊,损遍天下诸子百家!却大言不惭,公然以王道正统自居。凭心而论,儒家自己究有何物?你孟轲究有何物?一言以蔽之,尔等不过一群四体不勤、五谷不分的书呆子,满口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心口不一的伪君子!…………”
这是今天在网上看到的一个网友的留言,不知起于何处,也不知言于何人。虽然我对诸子百家并没有什么研究,但是我对儒家却自始至终没有多大好感。国人皆说,近代华夏的文化习俗都是因为儒家。觉得这倒不是假话,从儒家在历史上的地位,以及在民生中的普及,儒家确实是中华文化中非常巨大的一部分。但是在每没看到些关于批评中华民族之劣根性的时候,我都能够强烈的感到,这些劣根性基本统统来自儒家。
诸子百家更有所长,单偏好一门,对中华文化是利是弊?我学习过这些东西,没看过相关的书籍,但是可以慢慢去看,等到我想明白了,再回来细细道来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